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憑感覺走的城市

威尼斯有地圖出售,買來也沒用。彎彎曲曲的街巷,那是哪這是哪,除了本地人,委實想象不到哪位旅客能辨清。我是一個憑感覺認路的人,例如依稀記得剛才從左邊來,經過一座建築和一間店,回程時就會向右邊走。在道路像方塊,能分清四個方向的地方,憑感覺走沒有問題,但一旦處於九曲十三彎,就發覺身陷迷宮,多年前在西班牙Seville驚覺此認路法行不通,威尼斯的街巷里較Seville多和窄,也要轉更多彎。

一日傍晚,一位女子拿著Lonely Planet按圖索驥找餐廳,很明顯她已迷失方向,我們笑著跟她說,在威尼斯不迷路,不算來過威尼斯。我們也迷了路,不過隱約知道海傍的方向,向她說了。其男伴有些不耐煩:「走吧。」意思是找另一間餐廳,但女孩不肯放棄,謂應距離目標不遠,我們唯有祝他們好運,別吵咀。

幸好我們的旅店近海,亦近聖馬可廣場,倘若迷路,只要找到聖馬可廣場,然後沿著海傍走,走至一個路口,穿過窄窄的里巷,不到兩分鐘就是旅館。

在威尼斯三天,除了以為沿著海邊走,可到達一間博物館,怎知博物館修葺,通道封了,我們只能折返,此外沒有大麻煩。事實上,走來走去多天,已有感覺應向左走還是向右走,何況威尼斯有去聖馬可廣場、火車站的指示,憑這三大指示,在威尼斯也能走出所以然﹣﹣這間店子是剛才經過的,這條路應沒錯﹣﹣但若想找一個具體目標,就較困難。有天想再光顧一間餐廳,只隱約記得離開旅館後向左轉了數回,然後向右走了一段路,對餐廳附近樓房的模樣有印象,僅此而已,當然亦找不回那餐廳。

所以,在威尼斯,記緊要隨緣。而且,威尼斯是用來逛的,亂逛較乘坐gondola和水上的士更有樂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