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趁還有機會的時候說「我愛你」

“Sayonara Itsuka”,香港譯「別了誘情人」,俗,寧願接近原文的中文名「再見,總有一天」。
中山美穗是吸引力。「情書」的記憶模糊,不是他人口中的經典,不過電影的清麗令人難忘。「再見,總有一天」打著中山美穗的破格演出,除了沒想過她那麼大膽,更意外的是她演出風情,還有挑逗,畢竟我們印象中的她,都是知性、慧頡。
她長年住在曼谷文華東方酒店的豪華套房,不知財富怎來。雖然她已四十歲,但在電影中飾演約三十歲的誘人女子,是那麼艷,彷彿那才是她的真實年紀。她身形纖瘦,沒有肚腩,完全不像已有孩子的媽媽,穿上各款華服,美極了。當她二十五年後與西島秀俊重遇,要化老粧,臉上皮膚乾癟,眼尾有紋,連手都繪上老人斑,但中山美穗看上去像故意扮老了,看來有點滑稽,儘管那其實較接近她的真實年紀。愈來愈多人打破年紀對樣貌的規限。
演一個這樣的女子,不容易,愛情慾又不會令觀眾覺得愴俗,且還要對這個引誘已有未婚妻的好青年的她有好感,為他們的愛情難過,很不容易。戲中,她要由誘人、放浪,轉為真摯流露,演變流暢。她懂演戲。
她攝取了西島秀俊的心。她坐在床上,臉上是副「管他呢」的神情,可是,當他的未婚妻問她「他說過『我愛你』嗎?」縱然腰板挺直,但她左手緊緊抓著床褥,因為他沒說過。她的眼淚泪泪流下。任憑他們瘋狂造愛多次,他都沒說過。
因為前途(沒有好家庭的男子難登上日本大企業之首,即社長的位置),西島秀俊按原來計劃娶了未婚妻。中山美穗也不想他失去達成夢想、成為航空公司總裁的機會,去了紐約。
一別二十五年,西島秀俊因挽救公司業務要再去曼谷,重遇中山美穗﹣﹣她原來一直等他。當他終於醒悟,一生追求事業,卻放棄了最愛的人,於是去曼谷找中山美穗想重頭來過,她卻患了重病,選擇悄悄離開,火化後西島秀俊才到來,他沒法在她逝世前告訴她「我愛你」。
愛搗蛋的人會說:若他們真在一起,生活瑣事會破壞他們原有愛情的美麗。但,讓大家想象愛情吧,一生有一段炙熱錐心的戀愛。
西島秀俊的太太二十五年來知道丈夫心中有中山美穗。她寫:人生回望,希望回憶是愛過人,還是被愛過?
不知為何,香港只有兩間戲院上映這部電影,因為電影列作三級?上映場次也不多,可惜。幸好電影在日本票房頗佳,不枉中山美穗的演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