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東邪西毒

「東邪西毒終極版」引起的哄動沒我想象中大。畢竟那是王家衛。畢竟這是他最引起爭論的作品。「你明不明他想說什麼?」這是看過「東邪西毒」的人步出戲院第一個問朋友的問題。還記得與朋友離場時的畫面,他已消失了踪影。
《信報Lifestyle Journal》寫王家衛在城市大學與學生對談,說得最多的是「這個不是重點。」看電影,很多時候不能求個明白,王家衛的作品尤如是。或許,不止電影,書、畫、文章都是,只要在某個剎那內心動了動,無法言語,只有自己私下的細嚼就已足夠了。
王家衛說得好。「明與不明?為何要問這個問題?好些電影的內容和形式是互動的,然後又和觀眾產生某種聯繫,看的時候你可能不明白,但看後便可能有某種東西留在你心底某個角落,影響了你之後的人生。」人生有很多擦身而過的畫面,不也是一樣嗎?
這次最大的得政是,把劇中人的對白摘錄,印在明信片上。

林青霞: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問起,你一定要騙我,就算是你的心有多麼不願意,也不要告訴我,你最喜歡的人不是我。

張學友:每一個人都會經過這個階段,見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後面是什麼。我很想告訴他,到了那邊,你會發現沒什麼特別,回頭看過來,可能會覺得這邊更好。

梁朝偉:我以前聽說如果刀夠快,血從傷口噴出來的時候會像風聲一樣,很好聽,想不到第一次聽到的是我自己流血的聲音。

楊采妮:每個人都會為一些事情而堅持,在別人看可能會覺得浪費時間,但她自己覺得很重要。

梁家輝:人家說,一個人有煩惱,是因為記性太好。從那年開始,我忘記了很多事情,唯一有印象的,就是我愛桃花。

劉嘉玲:離開的時候我才知道這個地方根本沒有桃花。桃花,只不過是一個女人的名字。

張曼玉:我一直以為自己贏了,直到有天看著鏡子裏的我,才知道自己輸了。在我最好的時候,我愛的人不在我身邊。

張國榮:其實「醉生夢死」只不過是她跟我開的一個玩笑。你愈想知道自己是否已經忘記,反而記得愈清楚。我曾經聽人說過,當你不能夠再擁有的時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不要忘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