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離開

朋友的外祖父病逝,在情人節前一天。
一星期前,朋友跟外祖父通電話,他還能夠說話,不到五天,他入院留醫,數天內病況急劇惡化,指病房內的桌上有很了螞蟻(其實沒有),又問弟弟何時來(他的弟弟四十年前去世)。星期二和星期三,他清醒過來,能跟朋友道別,可能是醫生用藥,事後回想,或許那是迴光返照。星期四,他昏迷,星期五晚上病逝。
他活了近一百歲才離開,女兒一家多年侍奉在側,依中國人說法,算是笑喪了。
我不懂得怎樣用話語來安慰朋友,覺得最好的支持是擁抱他,緊握他的手。
這是過來人之談。
只想寧靜。親人去世,是不可挽回的事實,但情感上不能接受。即使朋友對外祖父病逝有心理準備,但發生時,仍然失措。
有一番話,我很想說但不能說:你還好,可以與外祖父話別,我沒有機會與爸爸道別。
雖然朋友說,目睹外祖父在病榻上的辛苦,是難受頂透的事,但我仍願可以握著爸爸的手,目送他離去。
在最後數天,爸爸曾問我去了哪裹,但我那時不在港。本來他的情況平穩,最後一星期卻急轉直下。
很多人都著我放開,但這確是我一生的遺憾,每念及,傷痛無法抑止。
聖嚴法師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怎麼處理和放下呢?

4 則留言:

  1. 面對、接受、處理,卻未必需要放下。

    回覆刪除
  2. 從沒想過可用此角度看,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爸是感冒貪方便看自己當值大廈的醫生,而不是一直在看的家庭醫生。藥是吃了,人愈吃愈懵,終於在家小便期間暈倒,送院昏迷數日,走了。那是我大學第三年,他走時才六十幾........
    多手來,非常非常少夢見他,直至去年,我知道他現在很快樂,他走的時候選擇不讓至親看到。
    然後我媽走的一刻我也看不到,只是冥冥中讓我剛好在家。當我摸著她的臉頰時,臉皮還是暖的,而且柔軟,應是剛走的。
    這則留言太長了。

    回覆刪除
  4. 留言不長,謝謝你一直肯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