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星期日

英國人煮食

老師說了個有關歐盟的笑話,記得部分:天堂版歐盟是,由瑞士人管理,法國人煮食,德國人負責機械;地獄版歐盟是,瑞士人做情人,意大利人管理,英國人負責煮食。眾人哈哈大笑。
英國食物,多年來最多只能獲點評平平無奇,數年前,法國前總統幾乎因批評英國食物而引起外交風波。朋友從香港遷去倫敦大半年,提起英國餐館就滿肚怨言,謂簡單如三文治也不能找到間好吃的--順帶一句,我看見Starbucks把糕點用微波爐叮暖,然後用紙碟盛載給顧客,覺得這是有恃無恐展示如何對食和顧客毫不尊重--但很奇怪,英國食物儘管遭取笑了不知多少年,但英國人似乎很愛煮食,每天中午有節目邀專家教煮食,又邀請自創食譜的觀眾上鏡示範,而且節目主持是俊朗的年輕男子,節目的收視應不錯吧。晚上又有煮食比賽,形式像美國的「飛黃騰達」的淘汰賽,由名廚任評判,參賽者緊張之情,像面對什麼人生大關口,他們的自我繫於一碟菜或一道甜品。
是否他人取笑,令英國人發奮圖強?多虧Jamie Oliver振奮士氣?可是,任憑民間努力,英國食物仍未令人改觀。然而,對英國食物諸多批評,又是否有些不公平?德國的食物也不見得誘人,想起大豬手、酸椰菜就有點倒胃,但德國香港熱狗委實可口,勝於英國的fish and chips。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