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轉行

很資深的記者擬轉工,不再做記者,她已是那條beat有名堂的人物,亦有碩士和專業資格,但都不是一時三刻成事,因為市道不像表面那麼好,私人公司請人謹慎。而且有一定資歴,職位是高不成低不就。綜合得回來的忠告和經驗:想轉行,要趁早。
有一個在社會略有名氣的人公開說:做記者三年,要學的東西學得七七八八,是時候轉工,否則容易磋陀下去。
看了後有些氣:三年學夠了?他真無知。入行三年,有機會的話,確對各方面有些認知和建立了些人脈,可是距離做一個好記者還有很遠很遠的路。當然,若打算用作找新工作和議價的本錢,那是可以用來唬人的。前輩說過,三年、五年,是一個關口,能否走下去,要看本人的志趣。
離開記者這行,沒問題,但若入行時已視為跳板或做志在做名主播(天,外國的新聞主播絕大多數是打上去,不是空心花瓶),要不得。一天留在這行,一天都請別混噩過日子,因為記者的工作確影響社會,即使細微至一段你以為不起眼的小文。看見今天的傳媒,知內情的人會嘆息;記者易人云亦云,再不是提供獨立可信的消息,他們忘了其報道塑造了公眾對人對事的觀感,將來人們靠今天的傳媒重塑當天的社會。
很多有心人是不情願轉行,無奈。
善用崗位,做得多少就多少,是我今天的工作守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