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盤點自己

朋友來郵,分享盤點自己,丟掉大堆舊物,包括二十三年前四月至七月的文滙報,三十年前的號外,二十來好友寫來的鼓勵和所有書簽。

二十三年前,那是一九八九年;當年的四月至七月,是當代中國人無法忘記的最動盪激昂的歲月。最近,傳來大陸可以討論六四、替胡耀邦平反的聲音,儘管可能是試探,但熟悉中國的人說是能夠試探,已代表改變。

朋友那時在《文滙報》工作,那時的舊物,對他的意義毋須多說。如今他連這也捨下,他盤點自己的決心也很大。

剛巧我也逼自己清理舊物,要麼快快丟掉,要麼捐出不要之物。和朋友一樣,打算搬房是觸媒,內心多少知道積了很多東西,不去掉,無法騰空迎接其他,尤其清空、留白本是人生之道。

和朋友相比,我不決斷﹣﹣都有名叫,婆仔嘛。(謝謝朋友包涵。)

儲下來的物件,因為有回憶、因為有紀念價值、因為是好文章、因為相信能想出再用之法,使之不成為垃圾......

但日益察覺不能這樣下去,否則搬家的時候是拿自己開玩笑。何況覺得自己在一些事情「塞」了很久,要變,只能靠自己,不能指望或倚賴其他人,不然時光飛逝,很多年後仍在原地老樣子。

盤點自己,說得真好。我要狠下心,盤點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