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記者變政治公關

因有記者(應是蘋果吧,我看了當天李八方報道)收到曾為記者的的唐英年競選公關電話責難,令一些人包括曾智華嘆道為何記者變色。持這等論調的人不是這麼幼稚吧,屁股決定腦袋(鄧小平的話有些粗俗,但又真的形容生動),即使是前記者又如何,既然現在受僱於唐營,自然要替主人出力,即使是過了火位(以記者觀點論),也不過是護主心切。陳慧兒,行內人稱老師(據知源於其英文名Lucy),曾協助梁家傑選特首,與曾蔭權作賽,那時候又不見各位評論員批評?最大分別就是她要幫的人,梁家傑怎也較唐英年好多多多多多倍吧。

記者轉行,原因眾多,有時是身不由己,如薪酬、家庭、辦公室政治。很多已離職的人,其實仍愛做記者,只是情勢不容。自詡有新聞線人、看事通透的曾智華沒理由不知道吧。

唐英年團隊的政治公關較梁振英多,而且有多位前資深政治記者,由她們協助政治對奕,按理應得心應手,包括陳慧兒(她有幫陳方安生的)、洪曉敬、賴美玲;謝彩雲在傳媒任職後期,多負責行政任務。梁振英方面,我只知洪綺敏。Fanny Wong,前南華早報政治編輯,在Golin Harris擔任高職,負責公共事務為主,即是政治公關,客戶包括公職人員和私人企業。再久遠的有何安達和劉細良,早受曾蔭權收編。

做記者的人,多少有不止打一份工的心。除非人變,價值觀改變,否則做公關,不管是哪類機構的公關,都要有心理爭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