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他是愛我的

看了小說才去看電影,心頭揮之不去的感情鬱鬱,是小說還是電影帶來的,說不清;是李安成功豐富了小說,抑或搶去小說的光華?這種糢糊,也就像易先生事後惘然,他是否愛上王佳芝--這一點,電影露得多。

王佳芝提示易先生逃走,只因以為他愛她。

有些人憑小說「每次跟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個熱水澡,把積鬱都衝掉了」, 「到女人心裏的路通過陰道 」,加上戲內的床上戲,就認為是易先生令王佳芝享性趣,於是愛上他;有些人則指是那顆六克拉的粉紅鑽戒,令王佳芝感動了,以為易先生捨得用巨款買,等如愛她。

什麼解說都是多餘。總之,王佳芝覺得「這個人是真愛我的」,原來的目的都丟在一旁,儘管她曾因糊糊塗塗的犧牲暗喊「我傻」。

只要相信、覺得對方真的深愛自己,真會不計較,一切付出都有強大的信念支持。

若這個原來只是相信,所有一直支撐自己的力量,剎那頹然潰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