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星期日

民國女子

胡蘭成的女子,人人只記得張愛玲,但實際上還有玉鳳、小周、范秀美、愛珍,或許還有其他沒有入他文章的人。

現在我們依然高舉一對一的關係,並以婚後從一而終為正確,但讀《今生今世》,就知道民國初期,男女關係少很多拘束,女性勇於追求愛情。玉鳳是傳統婚嫁,小周卻是一個年輕護士,明知胡蘭成不但年長得多,還已有伴侶張愛玲,但她亦心甘情願。范秀美是胡蘭成同學父親的妾,多年後助胡逃難,生出情愫,換了今天,肯定不容於世俗,描為不倫之戀。此外,秀美和愛珍都略較胡年長,瞧今天傳媒以奇特眼光報道女長於男的戀情,他們還不是走在潮流前端?

可能那時代混亂,男女之事,社會管不了,也懶得管,名份不是桎梏。惟各女子的不計較,尤其是小周與范秀美,使我深深震動,儘管可能因為胡蘭成是個俊朗的好情人,人人心甘命抵。

胡蘭成寫她們,一揚手連帶把當時的社會散露於人前。女子可以被轉售,已為人妾的也一樣,但不見得她們一定遭人白眼,她們亦未必自卑,能撇開種種,追求自己的人生。

可惜她們已湮沒在時代的洪流,歷史沒有她們的面貌。

胡蘭成易留情,但若他的女子,嚐過愛情的快樂,誰能批判他多情?

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這是張愛玲說的,所以輯錄了《色,戒》的書題名為《惘然記》。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