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星期六

不如說媽媽陪我

周末,活動不外兩項:探媽媽和做家務。
慣常周六起床,磨蹭一會才去老家,以前常和媽喝下午茶,吃不完的食品就帶回家作晚餐或翌日醫肚。媽平日多去最近居所的酒樓,故我刻意帶她去區內其他酒樓,令她嚐新--她愛飲茶,只是為了省錢才去屋邨酒樓,只愛在區內活動,連去尖沙咀都嫌遠,當然另一個理由是不想我們花錢,因她知道在中環或尖沙咀用膳花費高得多。我們知她愛美食,想她吃得好一點,就要加倍勁說不麻煩、坐的士來往、可嚐特別菜式、我們有優惠、我們有事想慶祝.......,要千方百計哄她出外。
新蒲崗與我家屋邨相隔一條馬路,光是中式食肆也多很多,故我和她去不同酒樓。街坊說過在哪間酒樓的蝦餃很美味,就和她去,滿足她的好奇心,也好讓她能和街坊「交流」,不用覺得被比下去。我媽媽就是這樣,人家說得多就想試,若不捨得,也不會著我們帶她去,我們要揣摩她的心意。
九龍城的美食更多,也是媽可接受的距離,故我也不時和她去尋美食。清真牛肉館的牛肉餅,媽久不久心思思想吃;雞絲粉皮也是她鍾愛食品。
吃罷在區內逛逛,我極享受。媽媽精明,逛超市街市,對各式物品售價過目不忘;在街市,她凝神選擇撰蔬菜生果,可惜我沒承傳她這方面的天份。
當她開始嚥不下,易嘔吐,我們少了去飲下午茶,我多去買點心回來,讓她在家慢慢吃。
媽媽好口味,懂挑優質貨,卻常為了省錢而節制購物樂,即使我們已長大,給她家用。她自有其樂:「睇吓,唔買都好!」媽媽得意洋洋的笑容,又再在腦海閃現。
所以每逢和她逛街,只要她想要--或我觀察到她想要,我付鈔,讓她盡嘗購物樂;讓人看見,相信會令她有面子,尤其在街市,都是老街坊,人人相互認得。
當我們和印傭「一抽二褦」回家,令我的周末有重甸甸的快樂。
回家,與其說陪媽媽,不如說媽媽陪我。
今天是我不能再見媽媽的星期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