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他給家人一個真正的家

兩層高的房子,地下一層已儼如另一獨立單位,有㕑房、睡房、起居室、浴室、洗手間。
電線,他拉的; 水管,他架設的;電燈,他接駁的;牆身,他髹的;地板、瓷磚,他鋪的。她噢了一次又一次,在香港,這些工作要找不同的持牌人做,在這裏,他一個人就搞掂了。
房子的上層,都是他一手一腳砌建出來的,包括砌磚、攪拌紅毛泥。
城市來的她,雖也來自基層家庭,卻從未接觸過些事。最初他說爸爸怎樣建房子的時候,她實在無法想象及明白他說甚麼。 在香港,房子都是建好才遷進去,也沒有親友在鄉間住。
現在她終於明白。再次置身這座房子,她連連驚訝,深深欽佩老人家的才華。香港男人說扛起頭家,就是掙薪水給太太,老人家可真真正正建了個家出來!
他只讀至小學,教育程度不及能升讀中學的太太,但光看樣子已知他是戅直的人。年屆七十,仍去斬柴,做各式木工,最愛修理舊車,沒有肚腩,把年輕人全比下去。有次調侃她,說當初選擇他是因俊朗吧,她笑著直認是;哄她說兒子也不及父親英俊,她開心得瞇起了眼。
她雀躍地告訴媳婦,地下裝修得很漂亮,回Slovenia時有舒適的地方住。親身看到了,老人家已遽然去世,她只能默默在心裏感謝、欣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