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導火新聞線 -給行外人的傳媒教育

我是個大落後,身為一個沒有facebook的記者,早已叫很多朋友和行家譁然。所以,《導火新聞線》這麼爆,近日因同事和朋友推薦,及教導怎在電腦看,昨晚才開始看,豈料差不多看通宵,今天醒來繼續看。
資料搜集做得很好,好些地方莞薾,有些地方卻是無奈苦笑,笑中有淚。
一邊看一邊想劇集有否喚回一些記者入行的初衷(初衷,雨傘運動時期很流行的用語,不解,這兒暫且追上潮流用一用)?入行三年至五年吧,開始有被現實磨掉的感覺,有些人堅持下去,有些人離開了,有些人接受世情。為什麼向「世情」退讓?汪海藍是很好的解釋,向香港人作了很好的新聞傳媒教育,告訴大家報館大概運作的情況。
記協最新的調查說,新聞從業員評估工作經驗方面,以0至10評分(10分代表極普遍),傳媒自我審查情況為7分,老闆或管理層施壓而影響編採自由的情況為6.9分。管理層曾經是記者,「屁股決定腦袋」,坐上什麼位置,思考的方式和取捨就會不同。最簡單一句:銷量,引伸至廣告收益。顧了飯碗才講理想,是高層給記者的真心話。我挺想知,有沒有高層看了導火新聞線?他們心內有何感受?有沒有反省或一絲愧色?抑或蒙塵太久,最原初的感覺已失去?
汪海藍說要做最有公信力和最爆的報章,現實的體會是,最爆的新聞,往往不是能建立公信力的新聞,高層往往只能取其一。編劇寫這句台詞,是否想呈現總編輯及副老總等高層的精神分裂,表裏不一?有報紙說要中立、客觀,理性、持平,從報紙取材、選取角度看,只懷疑報紙是否穿上皇帝的新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