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整整一天坐在桌前看書

很久很久沒這樣做,甚至忘了對上一次是何時。通常是在坐地鐵、等車、等人時看,斷斷續續。專注一段時間看書,是久違的美好。
是很單純的一天。足不出戶。早上起床即開電腦,已成了改不掉的習慣;喝過數杯茶,讀過新聞後,略略整理過來,沒什麼好做﹣﹣好一個沒什麼好做,倒讓我想好好讀完一本書。窗外的空氣像給微細的沙子塗花了。既沒有誘惑出外,讀書最好。
我像從前準備考試的樣子﹣﹣現時我要認真讀一些東西時都是這樣子,把陳冠中的《盛世》放在桌上,抬眼正是窗,看著天色轉暗。一月去沙巴旅行,把《盛世》帶了去,離開那天中午,帶了書本去咖啡店,跟著買東西,直至乘車去機場時才發現丟了書本。把《盛世》留在沙巴,是篇文章的好名字吧。
大半天內讀畢了書,暢快。一氣呵成的飽滿和痛快,是只看互聯網文字的人沒法感受的。看不是時事的文字,精神像肥沃了。值得讀的書不太多,開始尋古。要多讀。疏懶了一段日子,要勤讀。
然而我寫的文字也是短暫,苦思熬出來的文字,不會延長攫取的注意,那是向自己交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