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寫Blog作啥

在摸不著的虛擬空間發噏風,不知有沒有人看,幾近空白的留言不是說明什麼嗎,我寫Blog猶如自說自話。科技盲電腦盲,沒本事把Blog弄得影像活潑,只懂實話實說。
最近看好友的Blog,她說Blog是告解,讀後剎那釋然少許。不為別人,只為自己。最可靠是自己愛自己。
與朋友不常見面,看其Blog,可知近況。

不自知

濕潸潸的,伸手往臉上一摸,方知道眼淚早沿臉頰滑下。
以前看小說,讀到書中人流下一臉眼淚而不自知,覺得奇怪,臉部的皮膚是感官來的呢。直到那天,才知道這是真的。
天下的人都跑掉,只有父母永不離棄。
打電話給媽媽,與其說令老人家有被關懷的感覺,不如說令自己重嚐孩提被照顧的時光。告病假在家,閒扯到鹹柑橘,嘆家裏很久沒浸鹹柑橘了;喝咳水會否與飲柑橘水相撞;告之最近去馬來西亞檳城和馬六甲,加冰的桔子柑橘水是流行飲品,媽媽聽得饒有趣味。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是刻意找話題跟她談,哄她。但我就是很喜歡,每次致電回家,不用報上名來,她都能辨出我的聲音。家中孩子多,她的年紀都大了。

一團糟

只有生病還要吃藥時,才會這樣亂糟糟。
一眼睏就往床鑽,哪管晚上能否入睡。
不是大礙,感冒、喉嚨發炎、咳嗽,很容易累,藥又令人有睡意,沒理會生活秩序。放縱的後果是腦子脹脹的。這是我不喜歡吃西藥的理由,但有些病,不吃西藥不可。
用熱水泡鹹柑橘,美味,尤其喉嚨不適,鹹柑橘是極品。小時候覺得不過爾爾,倒是大個後、出來工作才愈來愈喜愛。可惜媽媽很久不浸鹹柑橘,飲一粒少一粒,消失的也有童年家裏自製食品的回憶。

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非誠勿擾

久聞《非誠勿擾》厲害,是去年大陸最賣座的中港電影,在港上映時沒去看,幸好飛機上播映。
馮小剛和葛優的大名如雷貫耳,電影也是看馮的劇本和葛的演出。在《天下無賊》見識了葛的演技,看《非誠勿擾》前,對葛的演出心裏有底,他也沒令我失望,演活了麻甩,同時又深藏對人真摯的中年男人。對白不易說,由輕挑到真誠到不當真,感情和性格轉折,流暢得沒有痕跡,很考工夫。馮小剛寫這個劇本,需要很深的觀察,揉合了嚴肅和調侃,不易寫。他不滿此片在香港票房不佳,只有一百五十萬元,有人歸咎是文化差異,我則覺得不是,從葛優徴婚看大陸社會改變百態,不用在大陸住過,都能看得懂當中的揶揄。馮小剛別介懷,挾著大陸票房三億五千萬元的記錄,又獲北海道多謝帶旺旅遊業,香港觀眾不識貨就不識貨,別動氣。
舒淇找著葛優吐心事。人,在某時某刻,需要宣洩心中的秘密,這個人,不能是生活圈子以內。大陸大,這對像較易找,香港,難得多,梁朝偉要去吳哥窟向山洞訴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