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馬時亨

去年六月宣稱因腦生瘤而辭職的馬時亨,過去一年成功建立正氣形像:與年輕人談人生、為正生學生流淚、去教會演講、在香港大學做榮譽教授....由一個本被揶揄為梁錦松班底的人,變為離職時民望高企的局長,他因病辭職甚至叫人惋惜,儘管他的辦事能力非全為公務員和記者認同,惟人際手腕戰勝一切,「雞脾打人牙骹軟」,請議員吃飯,一年一度請記者去石澳高爾夫球會燒烤,只要言談不令人討厭,議員和記者說話就留三分。
這次「突然」擔任中策集團主席兼非執行董事,獲年薪三百五十萬元及一億股購股權,任憑馬時亨如何努力解說,謂新工作壓力不大,對其他情無礙,都難免惹人疑慮,畢竟新工作的待遇優厚得令人嘩然,一份報章替他計數,光是一億股購股權,扣除每股0.1元的行使價後,以十一月十一日的股價計算,帳面賺五千六百萬元,約相等於他擔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的十五年薪酬。太多人無論如何出眾,在錢面前都會低頭,分別只是多寡。
曾做高官、形像好、八面玲瓏,有這個背景,沒有公司找上門才怪。他還有工作能力,完全不做事可能有點悶,若有一份「壓力不是很大」也是合情理,何況又有豐厚酬勞。現在議論紛紛,只因他之前太誠懇,令人覺得他打算全心全意做公益事務。最叫被搵笨的,是否商台?才剛為他開始一個新節目「馬教授,你好!」一句馬教授,定叫眾多有利後想有名的人羨慕得要死。現在最諸事八卦的時候,商台聲聲「教授」哄得馬時亨多開心,豈不有「給你耍了」的動氣?不過,他和俞琤有交情,或者商台由衷相信他的工作,真的沒有什麼壓力。

2 則留言:

  1. Why the pressure on him? Many former secretaries of US gov't became CEOs in private sector.

    It is a good model.

    回覆刪除
  2. 因為他辭職後處處展示了只打算做慈善的形像,很高尚,令大家對他有錯誤的寄望,孰料「赫然」發現,在超高薪厚職面前,腦腫瘤不成問題了。看舊照片,方發現他和俞琤相識於電盈年代,那麼俞未必給他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