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紙與網

每次看見人說紙媒快死已死,現是digitalization世界,內心總是有道氣。我愛抬槓,且是「潮流興」的偏逆走,深信的是,沒有內容,甚麼網都沒用,都不會令紙媒無立椎之地。
Content is king,內容是王。
紙也好,網也好,爭論的是形式形態,最重要是有否把媒介的特色發揮最大,將內容最佳呈現,即是用合受眾胃脾的方式把故事送上。
紙,就當是報紙吧(還是雜誌,周刊雙周刊月刊等等),要有上乘的文字和相片,圖表扼要列重點,善用報紙的空間--較手機屏幕大,是優勢--令讀者一覽無遺,毋須click來click去,等了又等。有時下載需時,一個頁面打開又需時,閱讀一目十行,我眼快手快,看完一份報紙,手機一個版面仍在打開,跟著又要逐條新聞click。
買不買報紙,視乎報紙是否令你覺得值得。當報紙的內容不值得,轉看網很正常。
香港報紙digitize有好幾年,蘋果算最成功不止因為有片有聲(那和電視差異不大),而是將一般人對新聞的反應放進去,搓為一條「新聞」,後者已是獨立生命。新聞奉為天條的客觀中立,蘋果可完全放棄,讀者若覺得「咁都得」,蘋果會將「咁都得」與原新聞內容結合,引起共鳴,公眾發洩,方才製造noise。投票甩轆,真係咁都得,將此等反應揉進新聞,才是如實報道。
驗收新樓,用片介紹是最好不過,蘋果又敢於去盡,如記者睡在窗台證其大,揶揄地產商賺盡的無良,常看得我哈哈大笑。
然而,蘋果也有令我摸不著頭腦的地方,主持和嘉賓對談,很多時候悶出鳥來。攝錄是另一種媒介,主持即使不美,也要有駕御鏡頭的能力,並要能言善道(正如文字記者定要文筆好),無懶音,簡言之為charisma,但至今我未見到一個,包括黎智英。攝錄者亦不像懂用這媒介來說故事。
報紙轉網,仍呈艱難之態,乃因很多報紙只是把平面的報紙內容放上網,簡單如網的互動性,都沒有擅用(或者技術未容許),難怪人看網不看報紙,最少輕便得多,又不用弄污手。若因此而隨便下定論報紙已死、走下坡、被網取代,是很輕率的結論。
想想自己的閱讀習慣,再看紙和網,不要急於自亂陣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