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張國榮~得人驚

這幾天,給張國榮包圍,好,因為讓我們重新學習、欣賞這位香港(很可能)永不找著的第二個藝人。

他打動我的歌較打動我的電影多。我不是他的歌迷,小時候甚至覺得他不又是另一個人。直到《風繼續吹》,尚懵懂的我剎那出神,到今仍沒有人唱得較他更好,想想看,三十年,仍沒有人唱得較他更好,甚至無人能唱這首歌,那是多麼得人驚的事!

「風繼續吹」由日本歌改編,鄭國江填詞,張國榮唱出強忍分離的痛卻不痴纒,淡淡的蒼涼縈繞,他亦駕馭了這首中日融合的歌的超然和孤清。詞要記一功,別忘給鄭國江鼓掌。

我勸妳早點歸去 妳說妳不想歸去
衹叫我抱著妳 悠悠海風輕輕吹
冷卻了野火堆
我看見傷心的妳 妳叫我怎捨得去
哭態也絕美 如何止哭
衹得輕吻妳髮邊
讓風繼續吹 不忍遠離
心裡極渴望 希望留下伴著妳

風繼續吹 不忍遠離

心裡亦有淚不願流淚望著妳
過去多少快樂記憶 何妨與妳一起去追
要將憂鬱苦痛洗去 柔情蜜意我願記取
要強忍離情淚 未許它向下垂
愁如鎖眉頭聚 別離淚始終要下垂

我已令妳快樂 妳也令我癡癡醉
妳已在我心 不必再問記著誰
留住眼內每滴淚 為何仍斷續流默默垂


在收音機聽了《追》多遍,都沒有深刻感覺,直至看電影「金枝玉葉」看見那一直跑的一幕才深深動容,此後每次聽都默然咀嚼。感情大悟,多少人經過及懊悔。後來好像有人填過類似主題的詞,但都不及這首,林夕從前的佳作較多。張國榮唱出深情和徹悟,誰像他這般懺悔,都會心軟和原諒。

這一生 也在進取 這分鐘 卻掛念誰
我會說 是唯獨你 不可失去
好風光 似幻似虛 誰明人生樂趣
我會說 為情為愛 仍然是對

*誰比你重要 成功了敗了也完全無重要
誰比你重要 狂風與暴雨都因你燃燒

一追再追 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 你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 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
原來早不缺少 WO..HA..
有了你 即使平凡卻最重要
(#只得你 會叫我彷彿人群裡最重要)

好光陰 縱沒太多 一分鐘那又如何
會與你 共同渡過 都不枉過
瘋戀多 錯誤更多 如能重新做過
我會說 願能為你 提前做錯

REPEAT *(#)

有了你 即使沉睡了 也在笑


他俊。少時及初青時候帶點脂粉味,到了稍長的時候(三十歲左右?)添了男性味,包裹著柔,終無可挑剔。他在「阿飛正傳」跳舞,還有誰可更不羈?沒有。想了很久,究竟他是阿飛還是梁朝偉是阿飛,王家衛找他們共演「春光乍洩」,絕。

舞台上唱現場,星魅懾人。我不是他的迷,他走了,愈看愈聽他舊作愈傷感。

快歌,無人出其右。其他人只可唱快歌的勁或快歌的妖,但張國榮能駕馭各類型。

(梅艷芳的多面,可和他相提並論,但以歌的質素論,張國榮的好歌較梅艷芳多。)

他的唱,他的歌,他的舞,甚至他的樣貌,放諸今天,依然光芒萬象,沒有過時的感覺,還不得人驚?

他問人:那麼多人疼愛他,他又那麼富有,為什麼他抑鬱?聽見都心痛。

「有了你 即使沉睡了 也在笑

希望沉睡了的張國榮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