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柏林和倫敦的中國菜館

在外國吃中國菜,有點兒是自找麻煩,餐牌來來去去都是那樣,同樣的煮法和調味,只要配上不同的肉類,即是牛肉、豬肉或雞肉,又是一道菜。物離鄉貴,若財力有限,不如嚐地道食品,走進本地人的生活。

這次學習團,受惠於主辦機構,獲中國和香港的海外官方機構邀請午膳和晚膳,皆安排吃中國菜,嚐了當地數一數二的中國菜館,公諸有意在外吃中菜的人參考。

柏林 China Restaurant Good friends, Charlottenburg Kaiserstrasse 30, 10623 Berlin
倫敦 皇朝飯店 Royal China 24-26 Baker Street W1U 7AB 
Phoenix Palace Restaurant, 3-5 Glentworth Street London NW1 5PG

最後,旅行社請我們在倫敦唐人街的頂好吃午飯,是尋常廣東菜式,味道中上。

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離開倫敦前的定格


這次造訪的構機在倫敦,卻住在Croydon,雖有專車接送,但一程交通已要一小時,若是交通擠塞,更是個半小時,來回即要三小時!因此沒有很多時間四處逛。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四時離開倫敦去機構,午飯後有個多小時的空檔,那刻只想靜一靜,有很大的慾望想看河,但唐人街不近泰晤士河,怎麼好?沒跟大隊去書店,朝Piccadilly走,沒有方向,只管走,走著走著,竟走進一個公園,原來是St. James Park,那兒有草地、有湖,陽光下,多遊人,但不太吵,剛好滿足了我的願望。坐在近湖的木櫈,享受了一會,可因為之前一晚只睡了五小時,太睏,坐著坐著,竟睡著了,而且作了夢。突然驚醒,連忙急走,因為要在三時四十五分集合,幸好未到三時半,但在忙亂中竟走錯方向,找不到原來的入口,幸好最終尋回,準時回到集合地。

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老竇和老媽子

只有兩個人永遠對自己不離不棄。我的缺點、弱點、陰暗面,暴露於他們面前,他們也不會離棄我。
所以,今天我去探爸爸時仍舊哭吧。世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了。失去一個,只剩一個。
不要與人走得太近,人家看不到陰暗面,就不會離開,就不會遭棄下。
一個人,也是保護自己的方式。


蘇黎世機場
晚九時四十分

再來蘇黎世

對上一次坐Swiss Air,是八年前的事。Zurich,蘇黎世,再來蘇黎世,有今生,無來世,突然覺得Zurich譯作蘇黎世,譯得真好。
到埗時披著大毛氈等轉機,回程時哭得崩潰。Adria Airways空姐問我可有礙,情景歴歴在目。
再坐Swiss Air和Adria Airways,乘機前一腔感慨,不知道能否承受得了。
有人說,你不在的時候,他才離開,定有天意。這是開解說話,聽得多了,只能相信。
上機離港那天,是二零零二年六月二十七日。


蘇黎世等候飛機返港
晚上九時二十六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