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

亦舒的尖酸

對於要謀生活的女孩子,亦舒不時流露憐惜,畢竟她是過來人。看過“吻每個女孩”的女孩子,都應輕輕呼出一口氣吧。
原來她也可對女性尖酸。
摘自“開頭的時候”(括號內是我的讀後感):
「開頭是一個背影,她穿著時髦的套裝,腰身扣得很細,益發顯得腿部修長。(雙腿不美的女孩子,醒覺前途有限,要加很多倍很多倍的努力。)
時下這種時髦職業女性是很多的,背影都似一枝花,轉過身子來,泰半美人遲暮,因為爬到那個地步,必須假以生命中最寶貴之時日,最快也要近中年才能打進董事局。(那個年紀的女士有否慨嘆亦舒知得太清楚了?還以為有苦自己知。)
四十對於一個總統、總裁、署長來說,無異剛剛起步,但對於女伴來說,未免太過老練成熟滄桑了,這是他的想法,也是一般男人的想法。(炎涼的世情啊,難怪女士對護膚品可以一擲千金。)
理想的情人,應該在三十歲上下。
懂事,有經驗,夾雜著天真與世故,不太活潑,但尚未憔悴,這才理想呢。(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學會一課。)」
她不是故意傷天下女子,她只是看得通透。
「他慢慢走近她,輕輕把她擁在懷內。
他覺得她那麼輕盈脆弱嬌小,他如果不保護她,簡直對不起她。」
即使能自食其力的女孩子,都想有人這樣愛惜她,替她扛重擔﹣﹣女性主義者不會殺掉我吧!

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迷倒很多人。很久前看過“挪威的森林”,沒有想象中的震撼,或許今天再看,我的感覺不同。“地下鐵”,過譽了,他只是一字不漏記錄沙林毒氣受害人或其家屬的話,沒有寫作技巧可言。這本書的意義,在於讓受害人或其家屬暢所欲言﹣﹣記者只會節錄其話一部份,故此不時有受訪者批評記者斷章取義。以我對日本文化粗淺的認識,公開個人的深心感受,日本人很少做,因此“地下鐵”不尋常。
所以,對朋友送的“東京奇譚集”,我沒有厚望,雖然我覺得村上春樹的文字,像日本的綠茶、煎茶,有一種冼練,味道卻有點怪怪的。然而,在這本不是大熱的書其中一個故事“天天移動的腎形石”,我第一次被村上春樹擊中。
「她的存在從他的生活中消失之後,淳平的心感覺到的疼痛比原來預想的劇烈得多。貴理惠留下的失落感搖晃著他。如果現在她在這裏該有多好﹣﹣他一天之中要這樣想好幾次。貴理惠的微笑、她出口的話語、相互摟抱時的肌膚感觸無不讓他懷念。」

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好好天

十一時左右起床,啊,好好天!
只有秋天才看見的藍色。濕度低了,吹進來的風叫我精神一振。金風送爽。中國成語著實好用,詞簡意賅,現代中國人遠遠不及。
陽光不炙人,好應該好想去沙灘躺個下午。懶洋洋的下午,多麼誘人。
可惜,今天要工作,在家。唯有安慰自己,上周六去了西貢,沒辜負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