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假如我是通識老師

假如我是通識老師,會問學生,究竟為了盡善盡美,是不是好理由,安排楊沛宜幕後代唱,林妙可出場?究竟不容有失,是否好理由,二十九個開幕煙花,二十八個是電腦合成,只有一個是真?而且,兩件事的真相,要在得到全球讚賞後,才自行揭穿,是否正確的做法,有沒有欺騙的成份。
很可惜,香港傳媒的報道有限,《蘋果》在頭版頂部登了報道,不意外,該報不放在頭版才是新聞,篇幅之少,方教我意外。《明報》全版報道,是個小小的意外。行內有句話:小罵大幫忙。觀乎歴史,共產黨內也有民主派。
其他報章,有些只以數百字報道,《文匯報》是「如實報道」,即是陳述幕後唱的事實,沒有批評﹣﹣你還想怎樣呢?該報有報道,已算破格,當然,要不是由開幕式其中一個導演自行揭破,該報諒不會有膽。有些報章更令人咋舌,竟指開幕式紅了兩個女孩,避開代唱的重點。要向大陸示忠誠,也不用獻媚至此吧。
希望英文報章的報道好一點,畢竟英文報章的框框較小。《南華早報》的新聞有時很勇進。
沒看《信報》相關報道。該報不是以報道為強項,故此篇幅較小,尚可以理解。
該兩則新聞重要,乃因核心是,是否為了所謂的盡善盡美,就能耍法子,瞞騙他人,這傳遞什麼價值觀和是非觀念。奧運不准用藥,就是要各人憑真本事競賽,但主辦國卻做了相反的示範,而那個所謂善和美,是否眾人認同的善和美,又是別論。倘若不容有失,所以要用電腦特技,所有東西都用電腦做好了,反正相片早可以用電腦修改至完美,電影也可以用CG,辛苦的排練為了什麼。大陸已禁止歌手在內地現場表演時不能「咪咀」,現在堂堂一個大國,明刀明槍在開幕式「咪咀」,閉幕式多位歌星也是堂而煌之「咪咀」,正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對林妙可和楊沛宜,也有傷害。對楊沛宜,此事證明,外表不漂亮,即使能力最好,也不會去到最好的位置,對自尊心造成多大的打擊。雖然成人知道,外表討好,一定佔優,但也不用在小朋友建立牢固的自信前就將之粉碎。對林妙可,隨時只強化她的自恃,一樣不好。
我不明白,為何香港傳媒輕描淡寫,佯作平常。這是第N次體現中國的面子工程,愈是著意,愈易叫人取笑。這次中國造假,沒有傷害人的健康,但已成了一個笑話,旁人即使沒說出口,內心暗暗搖頭訕笑。
即使不是教通識,任何一個老師都應帶學生討論,父母都該與子女談。在價值觀混亂,靠權貴能扶搖直上的世代,想下一代好,不應含混了事。